Lisa

自留地
我的地盘我做主
雷人言论概不负责
喜好:美队、柱子、超人偏受不主攻

© Lisa
Powered by LOFTER

《妖猫传》——陈导的浪漫盛唐

#妖猫传# 一直喜欢这种奇情绮丽的故事,像剑雨。陈导虽然无极对我伤害很大,但从道士下山开始觉得他又找回了感觉。妖猫传仿佛长画卷,悬疑案件、市井风物、人情浪漫。没看过梦枕貘原著,但相信,如同李碧华的霸王别姬被陈导用大时代背景所升华,妖猫传也一定被他赋予了他心中对盛唐所抱的浪漫情怀。

——

微博上140字不足以表达。再加上跟友人的争论,觉得还是写点什么纪念一下的好。

妖猫传,很喜欢。

自《道士下山》以来,陈导在我这里,一直在用实际行动洗刷《无极》带来的森森伤害。

友人觉得该片比无极好,好得有限。明明一个悬疑破案剧,前面搞得那么琐碎、一僧一儒跑来跑去有个鸟用,情节推动得那么缓慢。

然而在我看来,恰恰相反,妖猫的悬疑才只是一个引子,“大唐”才是正片。大唐,才是陈导的野心所在。所谓泱泱大唐是什么,是鳞次栉比的宫殿,是星罗棋布的区城鸟瞰,是摩肩擦掌的街道,是拱桥流水扁舟,是变戏法的汉子,是鲜衣怒马的金吾卫,是面如芙蓉眉如柳的歌舞伎,是灯红酒绿的胡玉楼,……这些都是一僧一儒走出来的风情画,是陈导的大唐清明上河图。

而导演对杨贵妃的定位,也绝不仅仅是一个女人和三个男人的爱恨纠葛……她是美本身,她是盛唐气度,她是权力上开出的花,她是权势衰败后的残花。她是一个女人,一件道具,一种象征,一种理想。

朋友反对说杨玉环哪里就盛唐气度了?

我觉得导演表现得很直白了:

杨玉环身上所体现的大爱即是盛唐气度。

她在自己的盛宴上要求无分尊卑,普天同乐;

她对帝王生死无悔的成全;

她对僭越无理的李白尊敬赞美;

她对仰慕自己的倭人珍惜又坚辞;

她对身世凄凉的少年们慈祥而悲悯;……

所谓雍容华贵,兼容并包,母仪天下。

可惜这种气度只有盛唐才能有,一旦衰败,骨之不存。

具体而微者,导演把这种情感落在了爱情上。

张榕容虽然脸不算绝美,但是真有绝代佳人的气质,含泪微笑应下骗局那一幕演得真好。

这片子大概评论两极分化的厉害。不过看有人问说,大家对电影里哪一幕印象最深。回答几乎涉及到了每个场景。可见得电影至少也有成功之处。

于我来说,大概就是杨妃含泪,妖猫濒死跳不上高台……

题外一句,用萌萌的猫形来表现白龙对杨妃的仰慕真是非常讨巧和唯美的,这比用一个少男对美女姐姐的爱恋要让人更加戳心,所谓思无邪。

演员来说的话,再附一下微博的140字:

是因为外语表演缘故吗?染谷将太总是一脸奇怪的仿佛一切尽在掌握的微笑真是太诡异了;秦昊太可爱;张天爱扮相很美可惜没啥发挥;张鲁一终于不是面瘫脸了,就是敲鼓太搞笑可以剪短点;张榕蓉虽然不是顶美但也还是够美了,而且演技不错啊,贵妃那种最后一切都明白的神态很好;最后,白鹤少年这称呼好雷好羞耻=v=


P.S. 看到电影里这一幕的时候笑死我了。



贝聿铭,卢浮宫金字塔

评论
热度 ( 7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