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a

自留地
我的地盘我做主
雷人言论概不负责
喜好:美队、柱子、超人偏受不主攻

© Lisa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战狼2与价值输出的讨论

当年贪图免费票于是去看了战狼1,被那种强国意淫法尴尬透了。仿佛是直接抄自小粉红的各种口号充斥在电影里。从此吴京于我来说就是一个爱国主义投机分子。还是个超级自恋的投机分子。坚决拒看他电影。

战狼2票房一路走高,我以为吴某人在艺术上好歹有了升华。结果一位一贯根正苗红的朋友看完说,简直尴尬症都要犯了。

我们讨论了一下,同样是弘扬主旋律的片子,我们都对湄公河表示非常接受并且蛮喜欢。然而对战狼系列委实不敢恭维。前后者有什么不同?还有为啥一些米国大片同样是弘扬米国主旋律,为啥看起来也不尴尬。和朋友讨论了一番,得出结论,姑且不说别人夸自己和自己夸自己的尴尬程度不一样吧,主要还是审美品位和用心与否的区别。

她悉数了战狼2中种种不合逻辑与情理纯属迎合国人强国心理yy的多处情节,什么号称不能干涉别国内政然后穿着制服大摇大摆去了;什么本来是去救中国医疗队结果救了洋妞然后中国医疗队被全歼所以你到底是去做咩的;什么开始不方便派后援单枪匹马,之后又派了灰机救援你开始早干嘛去了之类的;更有甚者还有手包x星国旗走入战区其他交战双方竟然不敢开火云云……唔,其实从1就能看出来某人能拍出这种咚咚。

然而比这些更尴尬的是,票房惊人。这不免让人觉得真是蛮绝望的。


和朋友两个说起同样是价值输出,我看米国海豹电影《勇者行动》里一处处非常细微的细节:

1. 比如小分队去南美某毒窟解救被俘女特工,万分危急的时刻,还要一遍遍问意识不清醒的她,你母亲叫什么,你住过的地方是什么街名,这时候有弹幕飘过说,米国这种解救行动曾救错过人,引狼入室酿成惨祸,于是有了这种模式。这就是体现智商。

2. 小分队在毒贩们重武器追击下带着无法行动的女特工和头部受了重伤的同伴开车逃向接应点。第一个在亡命逃窜中错过,火速冲向第二个。同一时间支援部队由直升机空运送到附近河道,开着小艇奔赴过来。









小分队开车冲着河水冲了进去湮没在水中,与救援部队时间掐得如此精准,入水一刻,小艇划出一道美丽的漂移弧线,小艇上的重型武器一字排开正对着岸上追击过来的毒枭们开启重火力攻击。那机关枪火力活脱脱体现出什么叫做火力压制。







配合妙到巅峰。观众有种绝处逢生的快感。那一刻什么叫做国家是你的后盾,简直呼之欲出。


然而任务并没有结束,任务追查到非洲。于是全片里我觉得最美的镜头出现了,由海豹队员被空投至海上开着小艇到汇合点,一艘潜艇冉冉浮出海边,迅速接上人员后下沉。整个镜头一气呵成。没有强国口号,只有出发、下沉几个字的台词,但是此时无声胜有声。










影片最后是911时间后所有牺牲的海军特种部队成员军衔与名单。而且影片还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这尼玛价值输出叫一个润物细无声。


朋友则讲述的是她在华盛顿参观国会大厦时候看到而被感动的宣传短片。影片中简短地阐述了米国是由多民族融合建国的历史,来自于五湖四海,不同的教育生长背景,塑造了米国,于是会有很多不同与矛盾,而国会的成立则是力图在多种不同与矛盾中使这个国家更高效地运转。价值输出得朴实诚恳。


所以,问题到底在哪里。

 
评论
热度 ( 1 )
TOP